如果这是场电影,那么就该淡入。#Live long & prosper.#Bigger on the inside.

胡言乱语的表白和回忆-电影版

我已经自问了好几天,我到底为什么如此喜欢泽西。

我给不出一个准确的答案。

****

“(我)哭都哭不出来,撕心裂肺地难过,感觉心脏就跟一个被冻住了的金属球一样,一加热,就咔嚓咔嚓地往外裂。”

我第一次接触《Jersey Boys》是在高三那阵子,看的电影版。当时会看这部电影真的是因为不想学习,而下载完才发现没字幕,而百度云上配的字幕时间轴都错位了,我就干脆关掉了字幕。一来二去,我当时看得极其潦草,但就算是这样,我还是喜欢上了这部音乐剧。

但仅仅是喜欢上了而已,远不到热爱的地步。

当时有一部算得上热爱的音乐剧,那部剧的中文译名让人难以理解,摸不着头脑,好端端的《Hedwig & The Angry Inch》竟然给翻译成了《摇滚芭比》。天地良心,这部音乐剧跟芭比娃娃没有一丁点关系。

高三那一年,我从头到尾都疯狂地刷这部音乐剧,甚至花钱买下了NPH版的偷录DVD,对,就是那种观众偷录,之后自己灌成碟,再买个好几百的玩意,怎么看都是在骗钱。但我一丁点都不觉得亏,淘宝上看见的时候,二话不说,直接拍下了。

但Hedwig不用多说,想必是来不了我国巡演的,所以我顶多也就是看看偷录了,可是泽西就不是这么一回事儿了。

我记得很清楚,我是在被窝里看完的电影后半截,就是从Tommy被追债那段开始,看到大家最后一起跳舞。我记得清楚是因为我没想到那晚上,我会需要把脑袋埋在枕头里哭。我从Francine去世开始哭,哭到最后四个人在路灯下打着响指唱歌,旁边演职员表一行行地刷过。 

****

刚刚作死播放了《EarthAngel》的原唱,The Penguins的那版。前奏的时候还喜滋滋地给泽西相关的评论点赞,结果却在第二句就输了。我伤心、难过,但又不是真的能够哭出来。我鲜少会在着急或者情绪崩溃之外的时候哭出眼泪来,却总会有那种已经在哭的感觉,就好像那些眼泪都堆在心口,把心脏压得动弹不得,我难过,却没有任何途径去宣泄,而且我也不想宣泄,那样我就不会再接着难过了,我想要继续难过。

这种难受是我现在仅存的,仍处于现在进行时的,与泽西相关的情感了,能明白吗?

我只想让我自己更难受一些。

现在想来,当Tommy在开头那里被拉到台侧,要被关进监狱的时候,他让大David演得狱警拉着他,而他倒退着走过去,同时唱着《Earth Angel》。我记得30号的第一场泽西里,他在最后唱着“I’m a fool in love.”的时候,我因为当时坐在第二排最左边,正好正对他,有一个瞬间,我感觉我对上了他的眼睛,能看到那种混小子泡妞的时候才会带上的那种温柔,就好像你在那个确定的瞬间里,是世界上唯一值得他关心的事情,紧接着他挑着嘴角笑了一下,伴着预警锁门的音效,不带一丝情面,干脆地扭头走下台,就好像是在告诉你,之前的那抹温柔全都是假的。我应该就是那时候彻底沦陷给安迪老师的。

而在我的泽西离开了之后,才意识到到底是哪个瞬间彻彻底底喜欢上某个人,某个角色;这种为时已晚的感觉实在是太苦涩,我想我今天晚上是不能继续写下去了。

****

《Jersey Boys》电影版里面,Francine葬礼的时候,Frankie等到所有人都离开了,一个人站在墓地上,对着墓碑,安静地唱《My Eyes Adored You》,我记得我当时觉得JLY的声音听起来过于沉重。他像是一块好不容易被推到山顶上的大石头,在它以为自己终于可以停在原地的时候,却被人踹了一脚,石头也没滚下去,它还呆在山顶上,却从中心裂开了,石头里边早就风化了,这一下外面的一层壳也碎了,渣滓就散了一地。

在一个刮着风的冬天的凌晨,我承受着自己给自己杜攥出来的升学压力,这样一种沉重的悲伤就是最后一根稻草了,我实在是绷不住了,先是一行眼泪,我还能勉强无视掉,但很快就是大颗大颗的泪水,我哭得稀里哗啦的,再到后来,电影里发生了什么,我看得云里雾里。但我还是记住了一句台词,就像是烙在了我脑子里一样,“But it took them four lifetimes to come here.”我爱死了four lifetimes这个说法,我当时就觉得这个说法太巧妙了,我甚至不知道要怎么说这句话好,它本身就是个很绝妙的比喻,是一个极其精妙的措辞。

我真的爱这个说法。

除开Francine的葬礼,另一个让我想哭的片段是最后的结尾,四个小伙子,穿着红色的西装,聚在路灯下,他们什么都没有,没有名声(暂且算是),没有金曲,甚至连吉他和贝司都没带着,他们只有他们四个,打着响指,就着昏暗的灯光,唱起来就要将他们四个推到风口浪尖的《Sherry》。

那个瞬间像是一个永恒,像是对“Chasingthe music, trying to get home.”的完美阐释。

我前些天还特地打开了电影,就是为了再去看一眼最后他们四个人站在一起,在屏幕左侧挤成一堆,一边打响指,一边唱《Sherry》。然后就在我拉进度条的时候,我突然想起来,哦不,我当时不是从黑屏中的四声响指才感到无法言表的感动的。

我感觉到那种被一个暖和而又有压迫感的气泡吞噬是在前面,是当他们再次在Wall Of Fame聚首,而四个人分别讲述完自己的故事,镜头拉远后,他们再次回到年轻时候的模样的时候。也许是因为2014年的CG技术还没有很发达,他们的灰发和皱纹都很蹩脚,让人极其出戏,所以我想,当时我或多或少是有为自己再不用看那个尴尬的形象而偷偷缓一口气的。当然,这个是说笑的话,当时肯定没有脑子想那么多,只是单纯因为他们四个再次以最初的模样,领取了最高的奖赏而感动。

他们值得这个,每一个人都是。

镜头拉过去, Bob依旧是那个中规中矩的样儿,Frankie唱歌的时候总在若有若无地皱眉,而Tommy呢,他坏笑的那个德行就没变过,最后走到Nick跟前,Nick却笑着扭头看向其他三个人。这就是他们四个,Four seasons, four lifetimes.

这仅仅是我对于电影的印象,真的挺不错的了,是不是?

但这都比不上现场,远远比不上这次《泽西男孩》巡演带给我的任何一丝感触。

评论

© 山羊不吃银线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