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这是场电影,那么就该淡入。#Live long & prosper.#Bigger on the inside.

最近在纠结的事情

每学期我都会被要求写下对一学期的反思,借此完善自我。每一学期我都会写下千篇一律的文字。这些“反思”并没有经过思考,那些文章没有任何意义。但为什么还要写下这些没有任何存在价值的文字?因为我并不知道要去思考些什么,而这篇文章不得不交。换言之,虽然我做完了对一学期的反思,但我仍旧不明白我做错了什么,又要怎么改正这些未知的错误。

我自认为做了所有应该做的。我的日子过得虽然有波澜起伏,但不能说不合心意。学习的过程中我也获得了知识与乐趣,只可惜最后的期末成绩不尽人心。可得知成绩不让人满意之后我似乎也没有像自身预料地那般失望伤心。(倒不是说我一点感觉也没有。)也许就像杨老师说的,我并非出于个人意愿才学习,而仅仅是在完成一个不得不完成的任务或者是在尽一项叫做“被教育”的义务。

我不知道现在是谁在阅读这篇文章。但不论是谁,先不要妄下结论,听我说完。在我七岁的时候,我去了五一小学;过了六年升入十一学校。直到初二选拔考试结束,我都不清楚什么是学习,为什么复习,为什么预习。也不是说我现在就很清楚地了解它。经过四高一和高一第一学期,在我自认为正经地学习了三个学期之后,我开始思考“为什么学习”。(亦如一年前我在思索“为什么活着”。)我找不到一个具体的原因,我现在会坐在这个教室只是因为十年前家长将我领进了一年级,然而我又认为没有退出这趟旅程的正当理由。所以我凑凑活活、混日子似得学到了高一。

前些日子在“知乎”上看到了一篇文章叫做“你只是看似很努力”。其实这也差不多就是我的状态,基本符合我学习化学的过程。但造成“看似很努力”的原因并不是我不想要学习。我想要学习,但也仅仅就是觉得不学习不成,因而才拿起化学书。也正是这个心态导致我现在不知道应该在期末反思上说些什么。我对于学习没有目标,完全不知道自己能够达到什么地步或者应该达到什么水平。每次翻开书的时候都决定要认真学习,要把数学、语文、英语、物理和化学都学好。但什么才是学好?怀有我这种心态的学生是不知道的。只是其他人都觉得学习成绩要尽量高,所以我也就想往高了考。这样子的蹩脚模仿没什么意思,也不会给予学习任何实质上的动力。因为他们不是我的自我意识做出的决定,只是随波逐流而已。

对于这种情况,也有人建议我给自己强行定一个目标。请允许我用“强行”这个词,因为假若不是强硬但是随意地选一个分数或者水平当作目标的话,我根本不知道应该做什么。但仔细想想(其实也不用怎么用脑子就能发现这事),我欺骗着自己说:“我要提升十个名次!”好像还不如我之前赖死赖活地不管它。不过这也就是个人意见,具体这建议有没有用我也不清楚,打算下学期试一试。

其实我对于现在的状态也挺伤心的,有一种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但就是觉得无能为力、无力回天的感觉。所以,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要不就这样了?大概不成。总之先试一试前面提到的“定目标”计划吧。

评论(6)
热度(2)

© 山羊不吃银线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