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这是场电影,那么就该淡入。#Live long & prosper.#Bigger on the inside.

随便聊聊20160414

今儿依旧是个稍微有些主题的“随便聊聊”,因为最近几天经历了一些事情。

大概我没有在LOF上说过,但是确实在  QQ上面嚎过。除开生物竞赛,明天就要预赛了,我现在却根本看不进去书,而我真的需要去看书,这个等下再说,等我写完这个我也就要去接着看书了。

我发现写这个东西能够让我超好地集中注意力。

除开生物竞赛呢,我还有个科技创新的项目,主要做得是完全变态昆虫截止后再生与进化的关系。是个超级酷的项目,对吧。

其实这个项目最开始是另外两个男生做得,我则是因为发现我当时想去的专业需要自招名额。(我后来还是回到了,所谓的,最初的…梦想?最初的未来计划。)为了有一个自招名额,当时啥也不知道的我就被人忽悠着想要做个科创。正好当时他们的项目什么都没做,时间很紧张,就要上交论文了,而他们还没有做实验。于是我就…略微强硬加入了他们组,从头开始做,翻译文献,整理论文资料。我做得很开心,成绩也很好,过了海淀区的初审,一等奖,进了市赛,答辩,一等奖。而就在两天前,我收到了消息。我们的科创,进了国赛!

然而国赛提交电子材料的日期是5月10号中午十二点之前,而生物竞赛的预赛是明天而联赛是5月15号。绝对没有办法把两个都做好的。

我大概在我知道我们的项目进了国赛的那个瞬间就意识到了事情,然后甚至在我反应过来之前,我就已经默默地做了决定。我要做科创。

做了这个决定之后,我就再也学不进去生物竞赛了。我的竞赛真实水平真的是不咋地,现在要是学不进去,恐怕是得不了一等奖的。我现在甚至觉得都过不了预赛,虽然我们学校出去比赛的都能过预赛。但我现在的状态实在是不好,等下再逼着自己去看书,看看能不能起码有些好转。我觉得,预赛就折了,实在是太丢人了。

选择做科创有两个理由,第一个是我更喜欢做科创。第二个是我的实在是学不进去生物竞赛,成绩提不上去。

也正是因为有第二个原因,所以我内心总是在犯嘀咕,认为这是“对于自己做不好的事情的一个逃避。”我经常逃避一些做不好的事情,通过,恩,如果你看了上篇被我删掉的文章,我会通过任何我能够使用的手段去造假或者逃避。然而这是个不好的习惯,不要这样做了!

不过同时,我也在思考为什么我会跟喜欢做科创而不是学习生物竞赛。或许是因为学习终究是个苦差事,而我熬不住那个。但是母上一直跟我说,我不是坐在书桌前边学习的料,我更适合去着手做事情,比如说科创。然而我要是想要做好科创,真的自己能够做出论文(而不是在农林科学院的博士的带领指导下),我需要大量的时间坐在书桌前面学习,是不?

所以这么想的话,貌似去踏踏实实学习是一件我无论如何也不能避免的事情,但是我真的能够想我想要的那么好地学习吗?一半的我觉得“这绝逼没问题”,而另一半的我依旧在犯嘀咕。

我知道这样很烦的,但是貌似这是我性格里的一部分……而我真的不想要这部分……但是总是不可避免地就去衡量来衡量去,想要做个最好的决定。

但其实还是决心的问题吧,没准因为想要做科创,就把所有完全变态昆虫的相关论文都看了呢,也说不准。

我真的很想把我们的课题做到全国金牌。

我觉得我能做到,而且我们的项目值得一块金牌。

你看,我对于竞赛就从来都没有过这样的想法和决心,就算是有时候说一两句,但也真的就是说说而已。

但是我并不真的后悔参加生物竞赛,虽然它可能不会给我带来什么高考优势,但是我觉得学习生物竞赛的这个过程,这个经历,是我不能从其他地方获得的。

而且也算是知道了如果做一件不是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有多令人沮丧。

学习生物竞赛就是各种拖延,手头一旦有了其他的事情,我就会立马放下生物竞赛,转去做其他的。

我现在算是看明白了,只要出现了这种情况,而被你放下的事情不是非做不可,停止,不要再继续做了,没有意义。

其实对于自己的未来规划也是这样,最后转来转去,还是回到了最开始想要做得事情。规划和决心想了又想,最后还是要做自己喜欢的,想做的,觉得有意义的。

大概就这样吧,我滚去看书了。看不进去书就做题去了。


评论(9)

© 山羊不吃银线草 | Powered by LOFTER